結婚金飾選購指南

About

許多新人在結婚前,才第一次接觸到黃金飾品,要如何挑選適合的款式?又該怎樣添置才符合禮俗呢?讓幸運草金飾為您理出頭緒,我們整理出詳細的選購重點以及準備流程,幫助您順利挑選適合的結婚金飾。

Why

結婚為什麼要配戴金飾?

在華人傳統的婚禮中,金飾一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,它是福氣富貴的象徵,更是長輩對子女的傳承與愛護;而黃金充滿貴氣的閃亮色澤,加上帶有「金」字的吉祥話,也為新人帶來「情比金堅」、「金玉良緣」的美好寓意。

結婚金飾一般是由男方的媽媽來打理,有著與聘禮相同的意思,在傳統觀念中,婚禮當天新娘穿戴的金飾越多,顯得男方家越體面,但更重要的,是以此來表現男方對新娘的重視與疼愛。

男方/女方要準備什麼呢?

男女雙方一般會送差不多等值的金飾,建議在開始準備之前先討論出一個共識,彼此才不會有壓力;不用太拘泥於重量,結婚是兩家人開開心心的結合,這份良緣,才是最珍貴的。

.男方準備

結婚金飾套組:黃金項鍊一條、黃金手鍊一對(二條)、黃金耳環一對、黃金戒指一只。

.女方準備

黃金項鍊一條、黃金戒指一只、領帶夾 (領帶夾已漸漸被省略)。

以前古禮準備的是「三金」,分別是金戒指、金項鍊、金耳環。而現今,在設計與金工技藝的提升下,延伸出許多充滿創新巧思的款式。

First

挑選婚嫁首飾,從哪一步開始?

決定預算

市面上結婚套組重量大概是1兩至3兩之間,抓出一個數字是最好的開頭了,無論是黃金重量或是價格都可以,接著就可以前往店家選購,告知預算,請他們為您做推薦。 預算有限的新人,建議可以選擇多面積的鏤空樣式,或是與異材質搭配的設計,例如:水晶、珍珠等,看起來大扮又耀眼。

黃金價格

價格=商品重量 x 當日銀樓的黃金牌價 + 工資費用 工資費用涵蓋製作的繁複程度、設計工藝、金工技法等因素而有所不同;每日的金價也會隨著國際供需而波動,購買前夕請多加關注金價的走勢。 黃金的單位有許多種,國際市場使用的是盎司〔ounce〕。在台灣的銀樓則是以:兩、錢、分、厘為單位,採十進位制,1兩=10錢,1錢=10分,以此類推。

補充黃金常見的公克單位

1錢=3.75公克,金衡1盎司oz=31.1035公克。

選擇款式

結婚套組造型眾多,自然風情的花蝶主題是深受青睞的安全款,簡約幾何的設計最能襯托出白紗的典雅,而吉祥的東方圖騰造型與紅色的龍鳳掛服裝相得益彰。 選購上如果沒有方向,不妨可以從當天穿著的婚紗去做搭配發想,但其實無論選擇什麼款式,只要看得喜歡,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款式。

親自試戴

婚嫁首飾的面積比一般流行飾品大上許多,戴起來會是很不一樣的感覺。在配戴時,請感受它是否有伏貼着肌膚,沒有耳洞的新娘也不用擔心,現在多數的耳環都可以改成耳夾式,只要事前告知店家,都能為您處理。

老一輩的急救金?現在黃金能做什麼?

現代人對於黃金的認知,可能會停留在俗不可耐,或是留存於老一輩記憶中的意象。

您可能從長輩的口中有聽過,黃金作為種子錢、急救金或買房頭期款的故事,放在現在,它也許已漸漸失去了這層意義,但結婚時所準備的婚嫁首飾,承載的不只是中華文化的傳統禮俗,也蘊含著家人長輩之間的心意祝福,還有那份言語無法表述的愛與疼惜。

同場加映黃金戒指準備說明

訂婚的黃金戒指該由誰準備呢?

中西方皆有戴戒指的習俗,做為男女互許終身的信物。今日對於婚戒的選擇已相當多樣,訂婚戒指的材質以純金為主,男方由岳母準備,女方不用再多買,可以使用結婚套組裡的金戒指。

 

「交換戒指」是整個文定儀式的重頭戲,新郎要為新娘配戴用紅線綁在一起的金、銅戒指,因為其字音「銅金」與「同心」相似,有著「永結同心」的美好意義,如果沒有銅戒,也可以使用K金或鉑金材質的婚戒替代。

 

交換戒指時有一個有趣的地方,在舊時習俗中,新娘長輩會叮囑新娘,「掛手指」時要故意彎曲手指,只讓新郎套到第二指節,為的是將來嫁過門後不會被「壓落底」,有避免被對方吃定的意思;但現在平權觀念已經漸趨成熟了,多數新人在戴戒指前會先說好,雙方只將戒指套到一半,其餘就由自己將戒指戴好。

訂婚掛手指,是要戴在左手右手?中指無名指?

訂婚儀式交換的黃金戒指,男女都是戴在左手中指上,先為新娘戴上,接著是新郎。

 

據中華文獻的記載,會以配戴戒指來標示哪些嬪妃可以與帝王共寢,那些未侍寢的妃妾,會將戒指戴在左手,而已侍寢的則戴在右手,這樣的做法與觀念,在時代演進下逐漸發展為,女子戴在左手表示訂婚,右手則做為已婚;直至今日,戒指已成為締結婚姻鮮明的標誌了。

 

而在西方,婚戒是佩戴在左手的無名指上,原由來自古埃及人相信左手無名指的血脈通往心臟,代表將愛的人放在心上,有著永恆承諾的象徵。

 

但其實只要雙方溝通好,並不用太糾結要配戴在哪一隻手上,主要還是以戴起來的舒適度,以及平常習慣用手去做考量,儘量減少戒指的耗損,戴得舒服才是最重要的。